線上週記結合多元學習表現,直接來個一魚多吃!

根據上學期末觀察學生們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狀況,發現其實很多學生是不太熟悉如何運用手邊的科技工具來製作學習檔案,甚至連如何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都有些狀況,再加上因為第一次做,常常都累積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動工,時間很緊迫的情況下產出也不太理想,於是想趁這次寒假帶她們多做點什麼,也好為下學期做些準備。
於是我決定嘗試來做線上週記,藉由班級寒假作業的名義,順便結合學生的多元學習表現,直接來個一魚多吃!除了培養學生們平常建立個人檔案的習慣外,也讓她們熟悉如何運用數位工具做紀錄或自我學習,讓她們的寒假不至於無事可做,為自己的生活做點紀錄 xD
週記題目一共有兩個,分別是(A) 在寒假中學習到的一個新技能(E.g.語言、才藝...等),以及(B) 在寒假期間參與過的一段特別經驗(E.g. 營隊、社團活動、講座...等)。學生們只要從中選擇一個題目完成,並選擇一個Google Docs的「範本」製作,最後附上至少兩張照片。為了讓學生們可以言之有物,我再運用Golden Circle的概念,請學生們透過Why, How, What逐段完成自己的週記內容,同時我也預錄了兩個小影片,教學生們如何找到範本跟上傳檔案,請學生們再將週記繳交至Google Classroom上就完成了!
我發現即使是高中生,也是要一步一步帶她們完成作業才行,尤其若學生對於該工具不太熟悉時,更需要老師們先架好framework,學生們再按照指示完成,如此當學生經過一輪的練習後,才能開始獨立自主地製作自己的檔案,並能開始加入自己的創意,讓自己的檔案內容更多采多姿。
每個人繳交上來的內容五花八門,蠻多人選擇自學一個語言,除了最受歡迎的日語韓語外,還有學生選擇自學粵語(好強啊!),還有人自學電繪,並很仔細地將過程記錄下來(成品超厲害)有人因為對輔導有興趣,自己找心理相關的書籍來自學,有人則利用寒假期間練習如何煮飯,假日有空就幫忙媽媽料理三餐,看得也很溫馨呢!有學生則是分享寒假參加國中生營隊的心得,或是參加社團活動的練習筆記,內容超級豐富!
更令人驚喜的是有兩位學生嘗試用全英文來完成她們的週記,老實說其中有一位平時在課堂上表現並不太理想,但她卻嘗試用很簡單的英文來表達她的想法,或是嘗試看字典練習寫句子,從這份作業裡可以看到她的努力,著實感動!
整份作業看下來,似乎開學後是可以繼續進行的,尤其在這段不確定性非常高的時期,預先幫孩子們先建立起遠端作業的能力的確是有必要的,老實說這份作業改起來也特別有趣,數位化的模式又能新增照片或上傳影片連結,也能比原本的紙本週記來得更豐富了些,改起來也很開心啊xD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Pear Deck玩起來!🍐 🍐 🍐

學習歷程檔案的自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