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s Your Sleep? Graph Writing with Google Form

 新學期剛開始一如往常地相當忙碌,學生也因為還在適應新年段的節奏和課程難度,常弄得自己很疲倦,下課常可以看見不少人直接睡死,實在是很辛苦。而好巧不巧第一課就談到睡眠的重要性(J個...完全是算準的吧!)

想說來趁機瞭解一下學生們平時的生活作息,於是先帶學生們閱讀完課文,並做些閱讀理解的練習後,就用表單來小小調查一下她們平時的生活作息跟睡眠習慣,再用統計出來的圖表來練個簡單的圖表寫作!

我將圖表整理在Google Docs上後,將全班分成兩大組,各大組再細分成兩到三人一小組,請她們仔細觀察圖表後,用兩句話分別寫下圖表的主題跟她們觀察到的趨勢,事前當然也是要跟她們解釋圖表判讀跟寫作的邏輯,並提供一些不錯的句型跟單字,就讓她們開始閱讀跟寫作了!同時間大約會有十個小組共寫同一份文件,所以邊寫的過程中還可以互相觀摩、並再調整自己的句子,老師我就在投影幕上把兩個文件都秀出來,並適時地給予她們一些寫作上的建議,有一種即時轉播的感覺呢!
而細讀孩子們的調查結果,果不其然大部份的孩子都約凌晨12點左右才就寢,而且三個班裡有一半以上的人平日都睡不到六小時,而自然組(我的導師班)更是硬生生比另外兩個社會組班還晚一個小時上床睡覺,對照她們滿到爆炸的課表,還有三不五時倒在桌上的疲累模樣,實在是蠻心疼的。不過話說回來,這些孩子們平時大半時間都還是充滿無限活力,熱熱鬧鬧地跟老師談天,有時她們也自嘲自己是「苦中作樂」 我自己看了也是覺得好笑,可能自己也是自然組出身,所以頗能同理那樣的心情,但還是希望她們能把身體照顧好一點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線上週記結合多元學習表現,直接來個一魚多吃!

Let’s learn something about Malala Yousafzai

學習歷程檔案的自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