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 Sites製作個人線上教材網站!超方便!!

這學期接了彈性學習微課程,開了一門English Grammar,一週兩節課,三週一輪。因為是第一年做,有很多東西都還在摸索中,尤其文法課可以上的範圍很廣泛,但實在不太可能在三週內一次講完所有的文法句型,思索一陣子後,決定主要以當次期中考的範圍為主,針對課本或雜誌內出現的文法做講解與練習。
為了讓課堂運行更有效率,加上也不希望一直印練習卷或資料,決定也要來把微課程的內容好好數位化一下!但為了這三週一輪的課程另外開一個Google Classroom,感覺有點大材小用(而且實際會用到的功能也沒那麼多),不如就用Google Sites來整理上課的素材吧!所以我簡單地用Google Site架設一個線上教材網站,把所有上課會用到的東西(講義、練習題等)都丟到上面去,學生們只要透過我給的連結或QR Code,就可以進到網站裡面做練習,也不需要額外登入帳號。學生也可以自行把網站加到自己的我的最愛裡,回家也可以再練習!
而用Google Forms設計練習題也很簡單,透過裡頭的Quizzes功能,就能自己設計問題並附上解答,學生只要透過手機或平板,就能直接在上面作答,完成送出後就能自動對答案,非常方便。這樣子的模式不僅省下不少紙張,後台也能留下學生回答的紀錄,我也能針對每位學生的答題狀況直接講解,讓學生們的學習可以更個人化。
最後一堂課參考中如老師的做法,用Autocrat也做了一張結業證書給學生,以前就一直很想嘗試使用這個很方便的add-on,剛好藉這個機會直接來試作看看,也讓學生可以拿來用在她們的多元學習表現上。
自十月中到期末,竟也就這麼上完三輪的課程,但其實過程中也是邊做邊調整,慢慢把網站架好,再把Google Form丟上去,才完成一個看起來比較像樣的網站。而比起用課堂上較零散的時間講解零碎的文法句型,像這樣能完整地利用兩小時好好地把一個文法觀念帶完,同時也提供學生足夠的時間練習,想想還是蠻不錯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線上週記結合多元學習表現,直接來個一魚多吃!

Pear Deck玩起來!🍐 🍐 🍐

學習歷程檔案的自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