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的自我反思

最近詢問學生們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進度,發現有些人真的不太會整理線上檔案,用說的一時之間也不太容易解釋,決定還是花一些時間帶她們做過一遍,順便教她們一些好用的功能,也讓自己之後比較省事一點,不用再一個一個教。
因為宜蘭的學生普遍對於G Suite工具是很熟悉的,加上平常上課本來就有在用,所以對她們來說,運用這些工具整理檔案其實是最方便的!尤其她們的smail帳號容量又無限大,不好好拿來用真的就太浪費了(雖然還是有學生忘記帳密,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找回來呢...?)
我用的是最簡單的方法,主要讓學生練習如何用Google Drive和Google Photos整理檔案和備份相片,再用Google Docs的範本製作出模板,再用Google Classroom派送副本讓學生們使用。
過程中發現有些學生的確不太會操作電腦,像是如何插入圖片或是上傳檔案等,有的還是開著電腦畫面,然後再用手機同步編輯(學生說因為這樣打字比較快...🤣)不過我想應該是不熟悉電腦的介面,加上本來就習慣用手機操作的關係,才會有這些狀況發生,相信多練習幾次的話應該就能上手了。
老實說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也有點衝擊,因為跟自己以往的學習經驗還是有些不同,我們或許真的不太能再把「數位原住民」一詞看得太理所當然,學生們的這些數位能力也是需要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而我們也的確需要多觀察學生們的學習模式,再適時地自我調整(甚至自我學習)才能更適應這個數位浪潮下的教育環境才是!







Comments

  1. smail 應該可以找回帳密哦!直接到https://std.ilc.edu.tw/
    應該就可以看到忘記帳號密碼的地方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線上週記結合多元學習表現,直接來個一魚多吃!

Pear Deck玩起來!🍐 🍐 🍐